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寶橋路235巷125號8樓之2
電話(02) 89191628

一般水塔清洗

水塔種類介紹

水塔是一種用於儲水和配水的建物,常見於各種建築大樓內。水塔主要由水櫃、基礎和連接兩者的支筒或支架組成;用來在自來水系統中提供水的壓力。

一般常見的水塔種類,分別是白鐵製水塔、塑膠水塔以及FRP纖維水塔,以下逐一介紹。
首先是居家型白鐵製水塔,由鎳比例較高的304或316不鏽鋼製成,堅固耐用且不易生鏽。如果是用於儲存地下水或溫泉水的水塔,建議您選用含有鉬金屬的316不鏽鋼,耐腐蝕的的能力會比304不鏽鋼水塔更佳。

其次是塑膠水塔,由高密度PE塑膠(HDPE)製成,外觀通常為黑色或藍色,耐酸鹼、價格實惠且不導電,但是較不耐曝曬,通常用於商業冷卻水塔冷卻或是儲存化學溶液,塑膠水塔不導電的特性也能作為山區住宅水塔,可避免發生雷擊意外。

第三是FRP纖維水塔,FRP纖維(Fiber-Reinforced Plastic)是由玻璃纖維與樹脂合成的材料,具有重量輕、硬度高、使用壽命長、不導電、耐酸鹼等特性,通常用於山區住宅用水與儲存工業用溶液。

最後是水泥水塔,此為老式的水塔材質,常見於屋齡20年以上的透天厝,水泥水塔的建造成本較低,但水塔內壁容易累積髒污、孳生微生物或因為地震產生裂痕,安裝於地下室的水泥水塔甚至可能會被排水管污水污染,目前已逐漸被淘汰。

水塔多久進行清洗?

水塔建議一年至少要清洗一次,通常社區等地區都是每半年或一季就會做一次水塔清洗,若遇到特殊情況可以做增減,像是颱風過後會造成原水濁度增加,會影響到水塔進水的品質,此時需要做立即的處理才能夠保持用水的乾淨度,水塔下方的積泥是造成水塔濁度的重要元凶,所以底洗水塔部的汙水一定要清洗乾淨才可以達到效果。

一般水塔清洗步驟

1. 提前公告住戶儲水備用。
2. 水塔清洗前先使用抽水機迅速抽取積水。
3. 清洗前檢查水塔內部設備。
4. 利用高壓洗淨機依出入口周圍、管線、頂板、壁面、底部順序洗淨水塔。
5. 水塔清洗後再以高濃度氯溶液進行噴霧水塔消毒。
6. 採水樣完成檢驗,若符合自來水水質及完成。

分享:

展新環保 - 一般水塔清洗

留言板